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粮食工程系商红萍抗疫期间教学案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案例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疫情之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没能如期开学,为实现学习不延期,停课不停学,我校及时展开了网络授课。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教学案例的基本信息:课程《化学》 ,授课内容《物质的量》 ,学生为19级粮食工程五年学生,授课方式网络授课(职教云+QQ屏幕分享)。

二、案例过程

在这种特殊背景下,考虑到网络授课时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我在本节课的备课过程中下功夫寻找物质的量这一概念与生活的联系,旨在最大程度的贴近生活,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这一抽象概念的学习热情。

首先我采用QQ屏幕分享展示图片:果农分装一大堆苹果,并且通过职教云发布两个讨论,讨论一:农贸市场有2 吨鲜红的苹果, 货主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个苹果?讨论二:如何知道一袋100斤的大米共有多少颗大米?

学生们积极思考,在职教云的讨论区踊跃回答。有个别同学的答案比较准确。通过屏幕分享展示给同学们看。

看到大家的回答,积极的给予肯定和鼓励,一方面尽量抓住大家的注意力,一方面提高学习的热情,进而趁热打铁提问同学们,通过这两个例子能得到什么启示?是不是个体越小,集体中的数目应该越大。然后利用屏幕分享为大家展示一张500毫升的矿泉水图片,并且通过职教云中的头脑风暴提问大家500毫升(500克)水里有多少个水分子。大部分同学都说上亿个!可见大家都可以意识到数量巨大,但是不知如何描述。我会告诉大家,微观世界的粒子数目都是巨大的,但是我们不能用简单的上亿来准确描述,这节课我就给大家引入一个新的物理量,它可以把宏观的可称量的物质(500克水)和微观粒子数目(500克水中水分子数目)联系起来。它就是物质的量!

物质的量是本节课要学习的一个新物理量,就像之前学习过的其他物理量一样,都有它专属的表示符号和单位。在此通过QQ屏幕分享展示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物理量及其单位,并引导大家理解物质的量与摩尔之间的关系。

带领同学们认识摩尔是物质的量的单位,符号mol。然后设问:1mol的物质到底有多少数目的粒子呢?有12克12C所含的碳原子数。12克12C所含的碳原子数是一个常数,叫阿伏加德罗常数,用符号NA表示。那么NA这个常数到底是多少呢?请大家记住是6.02×1023。然后紧跟着提问你知道6.02×1023这个数字有多大吗?并用QQ屏幕分享展示两个例子,使同学们意识到这个数字非常巨大,用它来计量宏观物质是没有意义的,它仅用于计量微观粒子数。

在职教云发布两个题目,通过大家的回答情况了解掌握程度。并由此带领同学们推导出n、NA和N的关系。

最后利用QQ屏幕分享进行课堂小结并在职教云发布本节课的作业。本节课通过QQ屏幕分享不仅可以直观的展示图片、公式,还可以掌握同学们的在线情况,另外依托职教云的讨论、头脑风暴等教学活动可以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弥补不能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不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