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粮食工程系张月花老师教学案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的不利影响,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举措,为此线上教学成了热点,我们也可以利用教育信息化改变教学方式,转变学习方式,不断提升自己。

不知不觉间,线上教学已经近两个月的时间了,反思这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总结如下:

一、 课前

本学期,我担任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班的《工业分析技术》、2019级应用化工技术班、2019级退役士兵班的《化工分析及操作训练》课程。这两门课程共同的特点是实践性强,为此,课前我精心备课,登录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平台搜集了大量的素材,如视频、动画等,并上传至职教云平台,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并把较好的课程推荐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录制了70多条视频资源上传至云课堂。建立班级QQ群和微信群,为课程直播及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准备。

二、 课中

课中,通过职教云平台对学生进行签到、互动和QQ群屏幕分享为学生详细讲解并解答学生问题。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我不时对学生通过摇一摇的方式进行提问,课堂上设置讨论、头脑风暴等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 课后

通过云平台和QQ群布置作业,并在网上批改作业,不合格的作业打回重做。个别问题单独讲解,减少非必要的时间浪费,出现问题较多的题型群内集中讲解,力争让每个学生都不落队!

总体来说,线上教学的这段时间还是比较顺利,我也得到了很大锻炼,但线上教学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课上展示或讲解时我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我不知道学生自学时是否真正在学,不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本次线上教学,我愿与我的学生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也希望以这种方式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全国疫情阻击战,相信春天很快就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