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网络直播+课程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式应用实践——兰晓光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兰晓光是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工程系教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17日起全国各高校均集中开展线上教学,导致各大网络课程平台瘫痪。为了保证师生正常使用,课程平台执行了错峰学习,导致学生访问课件时间受限、限制写作业时间、在线签到“拥堵”等。此外网络课程平台不能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致使高校教师很难把握教学进程。因此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是高校教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现实需要。

合理设计课程平台的课前和课后学习内容、作业任务等活动,课中利用网络直播方式以重难点知识为单元“面对面”讲授,期间穿插疫情防控教育,既呈现线下课堂的现场感和互动性,又满足课程知识的深化学习和学习过程的监测。

一、 课前

利用职教云课程平台,课前1~2天开放电子教材、课件、微课或案例视频等内容并通知学生打卡自学,同时设计讨论或小测验的方式考察学生自学效果。通过互动测试反应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为教师开展直播授课提供了基本依据。另外,由于学生没有课本预习,因此课前学习成为教师顺利引导学生进入课程的前提基础。

二、课中

利用腾讯会议软件直播教学,每次直播课时长控制为60分钟左右,讲授2~3个重难点知识,15~20分钟讲解一个知识点。利用屏幕共享、视频讲解、语音互动等形式,结合课程PPT、电子教材、板书或手写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网络直播教学,极力营造“线上教室”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更快、更好的融入到网络直播授课中。

为避免学生在网络直播授课期间 “一心多用”,在每个知识点讲完以后穿插答疑、提问、学生解题等互动活动,以及疫情防控进展、疫情防治知识、健身小运动等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

网络直播授课结束后要求学生进入职教云课程平台完成讨论、头脑风暴或课堂小测试等内容,了解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通过课程微信群在线辅导、答疑解惑。

三、 课后

为避免学生课后作业出现抄袭的情况,课后一般安排随机测试或者附件作业的方式深化课程知识的学习,从而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并且监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通过对《工程图的识图与绘制》、《小麦加工技术》等多门专业课程开展课上“直播+互动”、课下“课程平台在线练习+课程微信群互动辅导”的线上教学模式实践,参与学生多达百人。通过初步调查统计,超过90%的学生对此教学模式满意,网络直播在线率95%以上,课程平台作业完成率90%左右,但也存在课前任务完成率较低、课程直播互动率较低等问题。后期会增加课前作业、学生共享屏幕答题等方式改善目前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拥有更加良好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