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李炳勇院长在全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2-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刚才,郭宝庆书记传达了市委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提纲,并代表院党委对学习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郭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握、迅速传达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全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第一次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全面的阐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总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在社会建设方面,对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也倍感责任重大。下面,结合我院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借鉴五位一体思想,谋划全院全面长远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报告对全面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相关部署,为我院各项事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院要坚持以培养高素养、高技能人才为中心,按照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要求,着力推进四项建设。一是对照教育部规定的指标,继续推进基础能力建设,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实习)教学条件建设上下功夫。二是以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三是结合职业教育育人实际,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建设生动活泼、自强不息、特色鲜明、内涵充实、形式多样的职业校园文化,激励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四是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着力推进全方位生态环境建设。全院和各系部要根据十八大的要求,结合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坚持四位一体的指导思想,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院系十二五发展规划,长远谋划到2020年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距本学期结束仅有2个月的时间,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回顾工作进展情况,抓紧时间,明确重点,全力以赴,凝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争取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为明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十八大报告要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职业教育,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就要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进一步抓好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教学督导。要推进教学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明晰、可量化的教学质量评价考核办法,明确优化细化每个教师、各专业教研室和各系部教学质量的评价标准,把教学质量作为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的重要指标,创造一切条件激励优秀教师率先发展。要迅速制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法和体系,按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明确学生应知应会知识、操作技能、创业能力、道德素质和职业就业能力等标准,确保学生具备健康的心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操作技能。

(二)切实抓好省级示范院校建设申报工作。建成省级示范院校事关学院生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计。目前,全省共有高职院校78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7所、国家骨干示范院校6所,由于我院建院晚错失时机。面对激烈的竞争,建成省级示范院校成为我们不能再错失的机会。经过前一年的努力,我们申办省级示范院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申办成功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支持的同时,全院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认真对照创建省级示范院校指标找差距,认真对照国家示范院校和骨干示范院校找差距,制定切实整改计划,逐项分解任务,全力以赴,力争明年4月申办示范高职院校取得成功。

(三)加快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我院已成功申办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今年10月下旬,人社部召开项目建设会议,对项目的建成验收时限、抽查标准、项目资金利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提出要求。全院上下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踏踏实实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发挥项目资金利用的最大效益,建成完善的培训体系,营造规模化的培训示范效应,继续增强培训能力,确保完成每年培训1500名高技能人才的任务。以项目建设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大培训战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提炼项目建设经验,把五个相关专业建成重点特色和拳头专业,加快学院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前,重点工作是加快制定和落实具体建设方案,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四)以争创省级示范院校和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抓手,统筹推进重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我院重点专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获国家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技工院校重点、百强专业2个、省级示范院校建设确定建设专业6个,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确定建设专业5个,除去交叉共8个专业。下一步要继续坚持校企共建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这8个重点专业的领头雁地位,没有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的系部,要立即着手筹划2个院级重点特色专业,争取列入明年建设规划。目前,我院共有省级精品课程19门,要坚持工学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加快精品课程建设,没有精品课程的系部要迅速研究确定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开发精品课程,争取列入明年院级精品课程计划。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学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院教师队伍存在青黄不接、学历不高、学术技能水平欠缺、双师型教师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师资水平与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存在较大差距。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的办学水平只能在低层次徘徊。结合省级示范院校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人事处和教务处要全面掌握全院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认真分析制约师资水平提升的原因,制定切实对策,做好各类教师的培养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师资水平;各系部要全面研究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状况,找准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扎实解决。

(五)加大力度,确保完成大培训年度任务。去年,我院启动实施“大培训战略”,这不仅是服务德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创建省级示范院校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学院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培训任务为10000人,截止目前,共完成培训人数达9000余人;技能鉴定年度任务7000人,目前完成6200余人;目前,远程教育招生2560余人,在校生8000余人。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和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在最后两个月时间,下大气力努力完成任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六)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全面改进和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因学生知识基础薄弱、素质较差等问题,我们所肩负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们要站在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大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教务处、学生处、思政部和各系部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精神,加强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道德教育。学生处和后勤处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转变工作方式,研究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实现生活区学生接访日工作常态化,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各系部要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习惯,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七)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学院的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制度,具体在我院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工作,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维稳安保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总结建院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维稳工作经验,建立科学完备的维稳安保制度,完善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预警网络建设,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二是切实改革后勤管理体制,提高服务质量。后勤社会化改革进展缓慢,分管同志和有关处室已外出学习经验,在年底前一定要按照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实现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降低学院后勤运行成本的目标。三是尽快制定教学区、图书馆、实习实训区、行政办公区和生活区管理制度,落实责任目标和责任单位,确保各功能区科学有序运转,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四是完善使用CRP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智能化水平和办事效率,逐步发挥更大效益。五是做好年终绩效考核工作。要理顺工作流程,修改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条款,加快形成导向鲜明、激励适当、鞭策有力的绩效考核制度。

(八)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学院文化软实力。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时代新风,继续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李溢精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自律、自省、自觉、自信、自强意识,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形成自觉维护学院荣誉的良好氛围,团结一心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要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关于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加强校风校纪教育,尽快落实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逐步凝练校园精神,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创新校园文化形式、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要按照生态文明理念,尽快制定生态校园建设规划,进一步修订校园绿化美化标准,加快生态制度建设,落实各项设施、草木和卫生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无烟校区,努力建设“美丽德职院”。

(九)开好校企合作年会,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发展。12月16日,我院将召开校企合作第15次年会、德州职教集团第3次年会,期间还将举行技师学院挂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行政办公楼启用庆典等活动。有关部门和系部要就充实校企合作内涵、拓宽校企合作领域、挖掘校企合作潜力,拿出切实且具新意的方案,在与企业共建基地和专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分管负责人要加强调度,各部门、单位要明确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本次年会开成团结奋进、促进改革、加快发展的胜利年会。

(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十八大要求,推进科学发展,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也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带头研读十八大报告,充分理解领会党建的主线、内容和努力方向,结合实际,切实推进党的建设。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全院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创造条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专业教师队伍和干部管理队伍。要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

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的目的在于落实,落实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工作发展,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在推进学院发展的工作上。全院广大师生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团结一心,为把我院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