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郭宝庆同志在全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2-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十八大重要意义,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大会审议通过的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德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德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精研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

胡总书记代表党的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号召,是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推动党和国家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十八大报告对教育战线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令人鼓舞。报告对教育的地位给予了进一步肯定。报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为我们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8年时间里,我们要办怎样的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如何发展,才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相适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任务很艰巨,责任很重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我们而言,关键要与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结合起来,要与努力创建省级示范院校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要与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推进学院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自觉用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

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院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力争早日实现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奋斗目标”为主题。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院系党校要立足各自职能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要尽快起草印发学习宣传通知,印发实施方案,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落实计划措施,确保学习宣传活动有序有力推进。宣传部、教务处、基础部、思政部等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计划,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的落实。要活化学习形式,通过集中组织学习、召开座谈会、在报刊网站开辟十八大专栏、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各类活动、开展理论研讨等形式,大力营造学习氛围,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使十八大精神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动态及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入地学习报告原文,准确领会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联系思想实际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切实把十八大的精神和主题内化为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动力,以指导自己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高度,在学习形式上有新突破,在落实效果上有新成效。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院二届一次“双代会”和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境界、完善思路、抬高目标、强化措施,把十八大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落实到推动学院科学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四、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是要着力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当前,距离年终盘点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还很大。各单位、各部门既要按照岗位职责,各司其职,真抓实干,逐一落实各自的任务目标,又要服从学校大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争创亮点,要合力抓好省级示范校创建。各部门要把能不能完成今年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检验我们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不认真,助推发展得力不得力的重要标准,咬定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谋划明年和更长时期的发展相结合。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尽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使各项工作能够早准备、早启动、早落实。三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精神状态。要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发展内涵;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形成真抓实干的合力,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树立科学的忧患意识,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推进党的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院跨越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面临的困难更多,把握机遇的要求更高。全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加快学院发展的全过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扎扎实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我院“十二五”发展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