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十八大报告大解读—团员青年学习十八大精神”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2-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7日,粮油旅游系在C座105合堂教室举办了关于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洪彬科长主持,系主任于和成做讲解,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到会参加。于主任在此次报告中主要讲了三个方面:

一个主题、一个总结、一面旗帜、一个目标、九项任务

一个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一个总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一面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包括三方面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提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局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

一个目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现在三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在目标的五个方面再次得到体现。

九项任务:

(1)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3)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4)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5)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6)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7)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

(8)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9)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代会知识

1、“届”是用于定期的会议

2、“中”是指中共中央委员会议

3、中央全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委员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

4、两会: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

盘点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的“关键词”

(1)“不走老路”与“不走邪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自信”: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分开”与“公开”: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推进权利运行公开化,让人民监督权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等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海洋权益”: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共享尊严荣耀”: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一定能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政治清明”: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通过于和成于主任的讲座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我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与国家共进步和社会共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粮油旅游系

201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