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粮食工程系高淑娟在抗疫期间的教学工作案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审核 复核

高淑娟现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这学期承担2016级应用化工技术(3+2)一班、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班和2018级化工生物技术班《化工仿真单元操作》课程的教学工作,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停课不停学,给这学期的仿真实训课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高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安装单元仿真软件

《化工仿真单元操作》属于实训类课程,该课程是在电脑进行练习,开课前半个月联系欧倍尔技术人员,咨询仿真安装使用事宜,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成功后,在线指导学生安装,整理注意事项,帮助学生解决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建QQ群

开课前两周建立2016级应用化工技术(3+2)一班、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班和2018级化工生物技术班QQ群及微信群,把所有上课的学生全部拉入群中,为课程直播做准备。

三、课程资料准备

开课前准备好了每个班级的教案、课件授课计划、每个单元的操作手册、题库、自己录制的视频以及其他的视频学习资料等。

四、课程资源上传

课前将课程资料全部上传到职教云,精心进行课程设计,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尽量让教学资源更加充分,多样化。

五、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电子产品不足,家里有一台台式电脑和一个笔记本电脑,但是家里人需要上课,她也需要上课,孩子也需要上网课,于是又购买了一个平板,专门给孩子上课用。她上课时用的是笔记本电脑,但是系统太老,速度太慢,在开课前又重装了系统。

2.学生电脑普及率不高,《化工仿真单元操作》上课的时候需要用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进行操作练习,由于学生电脑普及率不高,所以她将操作的视频录制下来,方便学生观看,上课的时候一般是让学生先看视频,找出其中关键点,再以提问、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根据同学回答的情况,再把操作一些要点整理出来。对于不明白的地方,学生可以课下回看录制视频,尽可能的保证每节课的上课效果,使部分没有电脑,不具备操作条件的同学也能掌握操作要领。

3.初始上网课的时候,学生积极性比较高,时间长了以后,学生积极性有所下降强,所以采用职教云,加上QQ直播屏幕分享等形式进行上课,尽可能的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加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疫情是无情的,但是我们不能被它打倒,更不能让它影响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利用好网络,运用我们的智慧,我们就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推进我们的教学,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学业。网络教学任重道远,我们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适应并战胜这些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