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报考代码:OP;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专毕业生,三年学制,专科学历。报考学校代码:D389

二、教师团队

现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5人,高级职称6人,具备“双师”素质教师1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9人,团队成员整体素质高。该专业团队近年来共主持及参与院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6部,其中精品课程配套教材2部。获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三、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识图与绘制、化工安全技术、化工仿真操作、化工仪表的使用与维护、化工设备操作、化工分析、化工单元操作技术、有机物生产技术、无机物生产技术。

四、实训条件

建有精馏分离、化工仿真、管路拆装、仪器分析等16个实训室,总面积2000平方米。具有反应釜、精馏实训设备、管路拆装实训设备、CCD金相分析系统、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在内的多种实验实训设备,设备仪器总价值1000余万元。能够满足实训教学需要,同时可面向学生和合作企业进行化工总控工等职业资格技能培训和鉴定。

五、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化学品生产及检验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化工生产现场操作、化工生产中控操作、分析检验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校企合作单位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华鲁恒升集团、山东新和成药业、联化科技、德辰科技等。毕业生就业工资待遇最低5000元/月,部分学生工资待遇可达到7000元/月以上。

六、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化工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行业,能够从事化工工艺管理、化工生产现场操作、化工生产中控操作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

国邦检验中心实景

绿霸化验室实景

齐鲁安替(临邑)车间实景

齐鲁安替检验中心实景

16

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

完善的实训条件

文体活动

81

64

1283

毕业生风采

222_33tu_1_meitu_1

郭庆乡 2011届毕业学生。现在安徽亚兰德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任实验室主管,参与设备购置和实验室规划。

江敏,16届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17年02月在山东雪榕生物科技品保部入职,18年1月转至调控技术部,18年10月升组长。

路广涛

路广涛 2006届毕业学生。现在山东兴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任销售副总职位,曾做电化学相关研发工程师工作。

贺洪峰

贺洪峰 2009届毕业学生。现就职于山东新和成制药有限公司,现任611-612-613分厂厂长助理,2018年发表实用新型专利《多种香料产品成套灌装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