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粮食储运与质量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优势

粮食储运与质量安全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具有四十余年的办学经验,原为德州市粮食学校的粮食储检专业,是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6人,是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建设有各类实训室13个,设备总值600余万元,是山东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有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德州)直属库等校外实习基地12家,与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高,在德州区域内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粮油仓储、购销以及加工企业的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等岗位,从事粮油运输与出入库作业、粮情检查、粮情控制与处理、粮食质量检验、油脂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粮食微生物学、粮食生物化学、粮油食品卫生检验技术、粮油品质检验技术、粮油储藏技术、储粮害虫防治技术、食品保藏技术、粮食安全与质量控制、仪器分析技术。

四、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粮油食品储运及检测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粮食、油料及其成品、副产品的保管、储运、品质检验、品质控制、卫生检验等技术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成为更高级的人才。

主要就业企业:中粮贸易公司、北京华天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中粮面业(德州)有限公司等。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


主要就业岗位:原粮保管岗位、成品粮保管岗位、储粮机械设备操作岗位、粮油食品品质检验岗位、食品卫生检验岗位、虫霉防治岗位、粮情电子检测岗位、中控岗位等。

五、实习实训条件

建设有通风除尘实训室、粮油品质检测实训室、仪器分析实训室等13个实训室,总面积1000平方米,设备总值600余万元。

六、师资力量

粮食储运与质量安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由硕士、学士、工程师、实验师组成的教学及学术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及硕士以上学历14人。近年来获省级以上研究成果19项,教科研立项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为区域粮油行业提供社会服务34项,承担横向课题8项,到款金额50余万元,社会服务能力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