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优势

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也是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粮油食品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拥有专业教师16人,是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建设有各类实训室16个,设备总值800余万元;建设有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山东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12家,与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光明乳业、双汇集团等知名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德州主食产业化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员单位、德州市生物技术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在德州区域内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建有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考评基地、1+X粮农安职业等级考核站点,学生双证率98%,就业率100%,专业就业对口率100%,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通过率78%。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食品生物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调味、发酵、酒类行业,能够从事微生物培养、发酵控制、蒸馏控制、勾调与品评、产品杀菌、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技术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技术、食品保藏技术、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分离纯化技术、啤酒生产技术、功能食品生产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焙烤食品加工技术。

四、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粮油食品生产、检测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啤酒生产、保健食品生产、新型生物制剂生产,粮油食品及其制品的检测、品质控制等相关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成为更高级的人才。

主要就业企业: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中粮面业(德州)有限公司、天津津乐园饼业有限公司等。

      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德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就业岗位:食品质量管理岗位、粮油质量检验岗位、啤酒生产岗位、焙烤食品加工岗位、营养配餐岗位、食品营销岗位、食品安全管理岗位、食品研发岗位等。

五、实习实训条件

建设有啤酒生产实训室、葡萄酒生产实训室、粮油品质检测实训室等13个实训室,总面积1000平方米,设备总值600余万元。

六、师资力量

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由硕士、学士、工程师、实验师组成的教学及学术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14人。近年来获省级以上研究成果19项,教科研立项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为区域粮油行业提供社会服务34项,承担横向课题8项,到款金额50余万元,社会服务能力逐年提升。